2013/12/13

对不起,我还没有毕业。

12月,原本属于我毕业的日子。
原本……原本……

对,没错。就如题所说的——我还没有毕业。

这原本的属于我的最后一个学期实在面对太多的问题与挫折了。我不敢笃定的说是命运弄我还是自己的抗压性太低,到了最后关头我选择重来。

并不是要抱怨或者计算些什么不好,也不是要说要散发些什么负能量。
懂我的人也知道其实有些事情我不想解释,但反正部落文章就是拿来记载与回忆,当作是写着人生中的其中一个历练吧。
·
·
·
2013年11月21日,学期第十三周,学期最后第二周。
那天如常早上8点30分左右就到办公室去实习上班。当我按下笔电的开关钮时,发现不妥了,没办法进入windows。慌张。
问了同事,她们都说应该是硬盘(Hard Disk Drive)坏了。还要我做好笔电里所有软件档案不见的心理准备。

真的很慌张。
最后一个学期的功课都没有做好另一个备份存档,2013年整整11个月份拍下的照片也都还没来得及存入外置硬盘,还有其他文件……

结果,都被同事命中了。心理准备做好了,但是这个打击还是太强烈了。
学院的final project,全都要重做。接受不来也得接受。
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问题也出自于我自己,没有做好备份是我的错。
怨不得谁,除了自己。
再难听一点,我活该。

应该要在第十四周(11月26日)要呈交给讲师的Portfolio,也因为硬盘坏了之后,努力连续熬夜了好几天重做之后,计划在星期四(11月28日)放工之后去把所有portfolio的资料还有平面图打印出来,隔天星期五趁午休空档回学院交给讲师。

可惜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2013年11月28日,学期第十四周,实习的最后第二天。
早上11点多,办公室来了一个不速之客——Autodesk公司的检察官(克星啊!我好恨这个人!)。
他就是负责检查所有使用设计公司是否有合法使用Autodesk旗下开发的软件。简单来说就是突击我们公司到底是不是用正版软件。

OOXX啦,到底有几个学院生会那么有钱到可以安装一个马币几千甚至是几万块的软件啊?
我是没有买正版软件啦……怎么样呢?我要是那么有钱还需要上学院吗?TT
同事私底下通风报信叫我暂时卸载掉软件。从来都没遇过这种事,我也不懂应该怎样,唯有尊从。

这个克星在办公室纠缠了很多个小时,也间接浪费了我很多个小时。原本计划要把autocad里面的平面图转换去pdf格式也来不及了,软件已经卸载了。当时心里真的一直咒骂这个克星,气炸了!
他离开之后,我认为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继续我的功课与工作。跟同事借了软件重新安装,结果大问题出现了。不确定是什么plugin不见了,笔电无法安装软件。天啊,我的心脏真的负荷不了一波又一波的打击!

最终按耐不住,提早一个小时下班去了商场解决那个软件问题。
最后的最后,我的portfolio拖到星期一才能交给讲师。我觉得很抱歉。
·
·
·
虽然搞定了portfolio,但还是有很多东西等着我完成。

一、Practical Training Report,deadline是6号,但是还要送去binding就要花个三天,就是说我只剩下两天来完成一本50-100页的报告。
最后还是死命熬夜赶出来了。
那家该死的binding店!我真的要臭骂那个女员工!3号去那家店的时候问她书本什么时候可以做好,她说星期四傍晚。结果朋友等到星期四晚上八点从Georgetown去到Sungai Dua USM那一带拿的时候,那个女员工说忘记了我们的书本要做。
尼玛!真的很气!赶时间真的会给她害死!
隔天还要再麻烦朋友从老远去到那边拿书,回到学院我检查到我的书竟然被他们标错名字!唯一一本实习报告,还是要呈交上去的实习报告!你要我要怎么不抓狂!?!?!?!我真的快疯了,快崩溃了!
如果前一天拿书,我发现之后还有时间补救,都是那个女员工的错!很想乱刀捅瓜她!
Thesis Binding Penang,我会永远记得你!
幹。


二、final project的3D modeling和rendering……要在两周内完成五楼的hotel 3D design?
呵,我何德何能?其他很厉害的同学,尽管这个学期没有去实习都忙到焦头烂额不够时间了,何况是资质平庸的我?
我有跟讲师沟通过我的问题,我说会尽我所能完成我能完成的,她也只能这样同意。

我也以为我可以尽力而为做出一些东西出来。结果以为也真的只是以为,我的3D modeling进度太慢了。到了presentation day的前几天也只是还在modeling的状态,一个可以render的view都没有。我要拿什么present才好?

星期一去了学院的电脑室继续努力赶进度,越做是越无力。可能是背负能量打败了吧,完全觉得是不可能完成,不可能可以顺利present的了。是该选择重新开始了吗?

午休时候,我去见了讲师,我真的很需要她的意见。
很没用的,一开口说了没两句,眼泪就稀里哗啦流出来。眼见讲师也被我的眼泪吓了一跳,她也只能急忙安慰我。谈了一阵子,我说我真的不够时间做些什么成果出来,同时心里也是觉得不想要再这样浑水摸鱼的present。她说尊重我的意愿。
·
·
·
见了讲师之后,回到电脑室收拾东西,再回一趟槟城宿舍收拾,我就开车回家了。
我想家。很想家。
也想亲口跟爸妈说清楚我的状况,我的决定。
回家前还跟两个朋友见个面。
这途中很挣扎,到底要怎么开口。

回家之后,晚餐时间。我、爸爸、妈妈。
还没吃第一口饭之前,我鼓起勇气开口了。
“我…这个学期的功课来不及做完了……要retake过了……”
话都还没说完,泪如雨下……哭不停了。

爸妈立刻开口安慰我说,来不及就算了啊,retake不就retake。有什么好担心的?你又没有赶着要毕业,也没有赶着要你赚钱养家。

我好内疚,好内疚,好内疚……
那天是爸爸生日,没有送他礼物就算了,还要带给他一个那么不愉快的消息。
我真的觉得很抱歉很惭愧。
这两年半,功课没有做得很好,成绩也没有很优秀,感觉都在浪费他们的辛苦赚回来的钱。好像也丢尽了他们的脸……
抱歉……真的很抱歉……我不争气。

他们给予我的包容、支持和体谅,是再也没有第三个人可以给我的。

我的心情复杂了很多天。延迟毕业这回事,在人前我都没有表现出来。当下知道的人不多,讲师、爸妈、一两个朋友。
不是想隐瞒,只是真的不懂如何表达以及应付那一对“为什么”。
因为懂我的人会接受我支持我安慰我,而不是疑问句。


我想,这一篇已经交代一切。
我还没能毕业。

懂我的人,谢谢你们。
不了解我的人,原谅我不想要回应那些疑问句,谢谢。



有时候不是不坚持,只是已经来不及坚持。
有些事情不是放弃,只是选择重新来过。
11.12.2013, 1:03am.

4 条评论:

  1. 我不懂要怎么安慰,而且我相信我的安慰也是无效的.
    但是你要记得,不管你做出什么决定,你还有我们这些朋友在背后支持着你。
    也不要自责,事情的发生也是预料之外的事情..
    就当作是一个考验吧..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们的支持已经是最好的安慰了!谢谢❤

      删除
  2. +u bah, wish you can gradate soon~

    回复删除

welcome to leave down your comments:)
欢迎留下你的意见与评论:)